從醫聖張仲景(傷寒論)-六經辯證導論:武漢肺炎治療法則!

2020-03-27

武漢.jpg

第一天症狀:依照傷寒雜病論.本階段屬於外邪侵襲表層經絡,對抗啟動,初次交鋒.此時喉嚨輕微疼痛,正邪相爭,第一線免疫系統啟動.開始與病毒對抗,假如自覺有畏風寒,全身痠痛,而倦怠,在臺灣的濕熱環境.可以用葛根湯加荊防敗毒散與黃芩瀉白散處理,(假如發燒大青龍湯)用稀飯熱粥培補胃氣,此時胃氣旺盛,殲敵於灘頭,不讓那斯有前進的機會!

第四天.已經進入三陽合病的階段/足太陽.足陽明足少陽,此時還是病在經絡階段,在臺灣屬於寒濕體質.啟用荊防敗毒散為主方,可以配合小柴胡湯加牡丹皮.半夏.支子.黃柏加重柴胡的量,腹瀉腹痛屬於陽明少陽合病再加黃芩湯.桔梗.生甘草,殲敵在初萌階段!

第五天:已經進入更顯著的三陽合病階段,甚至由經絡竄入膽腑而向足少陽膽經膽腑前進,用荊防敗毒散,小柴胡湯或是柴胡桂枝湯,重用柴胡,配合生甘草.黃芩.牡丹皮.蟬蛻.白韁蠶.半夏.支子.陳皮.應對,殲敵在三陰之前!

此時配合熱稀飯粥頻頻送服,以免胃氣被攻陷!

第六天:已經進入第六-七日的生命週期,此時正邪方面已經出現在一個轉折點的位置-也就是從表症進入到半表半裡.換言之:也就是正邪兩方都進入整補階段,我方要採用調和營衛疏通三焦的模式,用小柴胡湯為主方,隨症加減,只要我方不敗,彼方必敗,除了小柴胡湯要加麥門冬湯.竹葉石膏湯竹茹.有咳嗽.加小陷胸湯.有痰加葶歷大棗瀉肺湯.手指痛加柴胡桂枝乾薑湯!嚴格遵守:觀其脈證,治犯何逆,隨證治之的大原則.有是證!用是方.病毒感染非細菌感染,抗生素殺敵三百自損一千,留下以後後遺症,後悔莫及!

此階段屬於少陽陽明階段,已經進入膽腑.而引發肝胃不和,此時腹瀉加黃芩湯,惡寒用葛根黃芩黃連湯,又發熱可以加重柴胡加黃芩甘草!

第七天:發燒更高.又咳嗽.嘔吐,頭痛.身痛.腹瀉,此時邪氣已經進入肝膽三焦淋巴系統,寒邪化熱正邪相爭,趨向激烈,宜採用(通.因.通用)之法:假如拌發口乾苦.按心下痛用大柴胡湯加黃芩湯.有明顯表證惡寒發熱加葛根黃芩黃連湯以瀉陽明熱,心煩欲嘔腹部脹痛.加支子厚朴竹茹.屬於少陽陽明併病,也從少陽陽明同時用方.讓邪氣沒有附著的根據地,讓它沒有附著點,就沒有後勤補給,我方必勝!

第八天,病邪進入少陽地界,屬於淋巴系統被侵 襲,胸腔為心肺.胃的地界,開始肺部有痰喘嗽,甚至有膿痰.喘.胸膜有積液此時用小陷胸湯.小柴胡湯加瓜蔞實.加千金葦莖湯.木防己湯.或是瓜蔞韭白半夏湯,,脈弦或沈有力加葶歷子大棗瀉肺湯枳殼桔梗皂角,患者不能讓胃氣潰敗,煮濃濃的米粥以養胃氣,取色白入肺之義!若咳而胸協痛可加頓嗽散,瓜蔞枳實湯!此時用抗生素反而讓免疫功能越低下,而留下以後容易觸感風邪的後遺症!

第九天:呼吸困難,發燒加重.此時已經透過足少陽陽明經而竄走入足少陰厥陰經,此時胸腔為心肺之宮城,而導致呼吸困難,這個時候病程已經進入人體京都重要地界,已經走到少陰厥陰地界,非扶正驅邪同步,不為功,用溫化,溫下,溫利,觀其臨床症狀,再作思考!此時面對這個嚴峻的問題,感覺是跟閻羅王搶生命.實證有1:發燒2:咳嗽3:呼吸困難,當然此時應該會氣喘,這個時候.患者四肢冷或是四肢熱,喜飲冷水.熱水.成為判別寒熱的分水嶺!假如四肢冷.則寒者熱之.咳嗽喘:木防己湯加己椒歷黃圓.二陳湯.加附子.三子養親湯,寒症痰飲必用溫藥和之:主方:苓桂朮甘湯
.二陳湯加真武湯.苓甘薑味辛夏仁桔梗湯.三子養親湯,萬一出現心衰用回陽救逆湯,或破格救心湯加三子養親湯,務必不可讓心臟衰竭於內,心衰乃陽氣散失,絕對不能用大寒的抗生素否則我方全軍崩潰!其實武漢肺炎的道理就是體內的兩軍大會站,屬於有形的,例如積水,濁痰可以配合西醫外科處理!我們只要依照當時狀況,當一個好的後勤指揮部就好!老天爺給我們那一套系統,善用他,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其實三分有形(陸地)!七分無形(海洋)!(3:7)本是人間造化的秘碼,我們不應該歧視中國老祖宗的智慧,中醫是中國老祖宗.從伏羲氏.歷經七千年.在對抗生命中.給我們寶貴的智慧,中醫師不會自誇是治病(當然西醫也不算治病),中醫師只是謙虛的說(開方)。那生病是誰治的?當然是我們自己的生命系統自己治的!也就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意思,我們相信我們自身的生命系統!開對了方,我們體內全世界最精密的生命系統就會呼喚它的細胞群:呼叫!呼叫!(各位細胞同志們請注意!:我們的主人已經送來了小柴胡湯.二陳湯/舉例,你們假如有這個需要,記得帶身分證印章來領取,逾期失效喔!這時候,面臨能量困擾的細胞就會自動去領取了,所以治病當然是(系統自己),那裡須有外界.那麼多的人為操作來干擾呢?不過,以上我所說的只是從七分的無形能量的角度而言!)還有三分有形實體的問題,有形的就是西醫外科的範疇了!這是西方醫學的問題,所以我說:中西醫是分別站在(無形).(有形)兩個面向來解決生命的好幫手,他們是匯聚著東西兩個民族的智慧完成也好比是(碗與筷子)的關係!(也是符合老祖宗的智慧.一陰一陽之謂道)的問題!很多人因為過去遇人不淑,被所謂的郎中騙了而誤會,認為中醫是落伍的醫學,其實是誤會,重點不是中醫西醫,重點是妳當時狀況配合的對嗎!這才是我們所企求的!(很多人沒有抓準中國老祖宗智慧的竅門)試想:凡弱於齒者,必強於胃啊!這是宇宙的定律!天下的醫學,那裡會有一個系統全盤被西方人拿走的道理!否認中醫,視中醫為玄學!為落伍的醫學,以為是醫學系考不上才考中醫.這個觀念是錯的!夠智慧的大覺者滿級分是要來從古人的智慧中萃取再跟西方的生理病理學合參來進入中醫這個大家族,才真的能夠濟世救人啊!否定中醫!間接否定自己的偉大聖哲:伏羲氏.周公老子孔子....的智慧!你身上流著中華民族的血液,等於承認自己是二等人類了!共勉之!.讓我們的眼睛平視的看中西醫的價值!所謂道可道.非常道!同理!醫可醫,非常醫!你本來以為可以治病的西醫,反而不是你該常看的醫學啊!所以我說:成也科學,敗也科學,因為感情與生命,仰賴哲學領導科學了!